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1日 11:12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并对我国发展具有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作出精辟概括,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深刻的洞见,源于壮阔的实践。“五个有利条件”和“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和历史奋斗的结晶,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实践看,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引领社会主义中国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历史伟业,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回首过去,坚持走好“必由之路”为伟大复兴积累了具有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放眼未来,用足用好“有利条件”必将推动“必由之路”行稳致远、一往无前。

  思想之伟大,在于因应历史之变,解答时代之问。“五个有利条件”和“五个必由之路”,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不仅深刻阐明了“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科学指引着“未来怎样继续成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些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论断,就是在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踔厉奋发的“动员令”和“指南书”。读懂“五个有利条件”,就能进一步增强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认定“五个必由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无论“五个有利条件”,还是“五个必由之路”,首要一条都是党的领导。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由于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才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才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组织志不改、道不变,坚持走好“必由之路”;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交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重庆市监委驻重庆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技术支持:重庆交通大学信息化中心